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新征程

2月4日,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后,我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力推动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严重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惟有始终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坚定支持,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上加严、一严到底。“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管党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规律总结。治党如果不严,只是轻飘飘、挠痒痒,一般性地对付一下、解决一些表面问题,就等于不治。要真正把“严”的要求体现在方方面面,标准上从严,尺度、力度、硬度和强度都卡在最严处;覆盖面上从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韧劲上从严,始终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始终围绕“不敢”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围绕“不能”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围绕“不想”加强教育引导、党性锻炼。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提高能力素质,严格自我监督,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天津日报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