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舟:深学细悟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学细悟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子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有着特殊意义和重要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

一、履行政治监督首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决定》提出,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深刻把握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政治属性,将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督促推动被监督单位通过党组会议、专题会议、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紧密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及时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退役军人、外事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外办和市合作交流办梳理各自承担的具体任务共317项,建立工作进度台帐,逐项紧盯落实,通过谈话了解、查阅资料、重点评查等方式,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于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做到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决策部署不耽搁不走样有效落地。

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协同贯通“两个责任”

《决定》指出,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中两大支柱,一体两面、相互作用。其中,主体责任处于主导位置。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必须相互贯通、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形成合力。进一步健全与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日常工作协调机制,明确8项工作的协调程序和19项相互通报的重要情况,强化全程跟踪监督和常态化监督,确保监督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抓手。进一步完善党组全面监督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联合发力的“双联双评”日常监督机制,构架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四级责任体系”,统筹整合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人事)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监督力量,调动各方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大监督”工作格局,将责任压实至“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实现监督效果“1+1>2”的“倍增效益”,确保日常监督无盲点、全覆盖,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建立与党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机制,共同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健全与机关纪委、下属单位纪检员信息沟通、工作指导机制,织密及时发现情况、高效报送情况、分类处置情况的监督全覆盖网络体系。

三、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决定》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等提出了要求。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深融入、全天候的优势,紧盯被监督单位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等情况,抓好“关键少数”,聚焦干部选拔任用、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对口支援(协作帮扶)项目审核、因公出国审批、会议差旅等重要领域和环节,综合运用参加会议、走访调研、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督促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及时完善制度。对于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亮剑严肃查处,促进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人人敬畏制度的良好氛围。

四、不折不扣执行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别人的,自身更要经得起别人监督。坚决执行包括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在内的各项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内部管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严肃查处,严防“灯下黑”。